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术动态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什么是美术史的知识生成研究”讲座圆满结束
2017-09-24 16:49  

    2017年6月22日下午一点半,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莅临我校,带来一场主题为“什么是美术史的知识生成研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B楼302教室进行,吸引大批学生到场,现场气氛浓厚,座无虚席。

    讲座首先讲述了“美术史的知识生成研究问题的提出,讲叙了自己在英国参与顾恺之绘画,研究会议上和去上海博物馆参与讲座的经验。接着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经历讲授了一系列专业知识:提出后期文本和同期文本的区别;由文本转到绘画,指出美术馆中绘画文物的断代问题;引出美术研究所需的两大材料,分别是文字文本和图像文本;由墓室壁画引出墓葬考古,点明墓葬同期和后期的简单断代判断方法。黄庭坚文本的断代问题等。

    由中西对比,讲述什么是“历史”,列举了西方的司法形式对历史文本的重要性,还有历史的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历史的本质并非历史本身,而是关于历史本身,并提出有趣观点:第一历史是真相,本身,第二历史是关于历史,第三历史是研究历史,第四历史是历史思考。并结合最近热点话题谈了谈海昏侯墓的考古进展,最后是提问环节。
    讲座中,尹吉男教授并未一股脑灌输生涩的专业论题,甚至没有幻灯片展示,只是将自己的感悟感受向在场学子娓娓道来,且极具有启发性。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