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术动态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2017年4月17日艺术与人文学院考察之旅第一弹|陕西行
2017-09-23 13:12  

    每一片土地都哺育了它特有的文明。我们一群人结伴而行,不远万里跑到这十三朝古都, 心怀着对于这关中土地的敬畏和情怀。

    从原始半坡到周秦汉唐再到这现代化西安,无不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而如今西安这座城市留下的沧桑而平静的轮廓,我们将置身其中,体味左右。

    4月17日的启程到转天4月18日上午十点的到达,大家的身体都有些疲累了,吃过饭之后就直奔陕西历史博物馆。

    据说有这样一句话“你恨一个人,那就带他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吧。”(什么什么什么?博物馆有什么坑?!)但是不要怀疑,你没听错。陕西历史博物馆筹建于1983年,到1991年正式落成开放,参观人员一直往来不绝,这是除国博之外小编去到过的人最多的博物馆了吧,当然排队领票也是逃不过的啦。嗯!对于陕历博来说,没有旺季淡季,只有旺季和更旺季,再加上封闭的展厅、密集的展品陈列,所以呢,很有可能出现缺氧的情况啊(不要晕不要晕不要晕哈哈哈)所以就是恨他就带他去啦。

    陕历博一共有三个展厅,分七个主题:从史前到西周到秦到汉、魏晋南北朝,然后是隋唐和唐以后的陕西(也就是宋元明清)。

    人面鱼纹盆是仰韶文化的代表性陶器,如今终于见到了实物。

    人面鱼纹彩陶盆是新石器时代陶器珍品。彩陶是在陶器表面以红黑赭白等色作画后烧成,彩画永不掉落。此盆由细泥红陶制成,敞口卷唇,盆内壁用黑彩绘出两组对称的人面鱼纹。人面概括成圆形,额的左半部涂成黑色,右半部为黑色半弧形,可能是当时的纹面习俗。眼睛细而平直,鼻梁挺直,神态安祥,嘴旁分置两个变形鱼纹,鱼头与人嘴外廓重合,加上两耳旁相对的两条小鱼,构成形象奇特的人鱼合体,表现出丰富的想像力,人头顶的尖状角形物,可能是发髻,加上鱼鳍形的装饰,显得威武华丽。

    2016年,陕西历史博物馆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评选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第二天依旧是行程满满的一天。今天的讲解我们要分小组进行啦!半坡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半坡博物馆位于西安市东郊浐河东岸半坡村北,1957年在半坡遗址上建成,1958年正式对外开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半坡博物馆的陈列,整体呈现一个有机的延伸再现样貌。它以积极保护遗址为前提,依据考古发掘资料,将珍贵的遗产从地下搬到地上,立体地再现人类母系氏族社会。

    我们各个小组的同学在为大家做讲解啦,之后大家再统一进行交流和讨论。

    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房屋形制和功能、丧葬的形式、社会关系以及母系氏族到父系氏族这一种转变产生的因素等等等等……这样互相之间知识的交换和扩散可是倍增的呀,所以大家都受益满满,脑容量都要不够啦。

    下午的行程主要是秦始皇陵。虽然大家走了很远的路累到不行,但是我们也只看了全部秦始皇陵的冰山一角的一角吧,因为秦始皇陵的全部范围相当于两个澳门特别行政区!

    依然摩肩接踵的人山人海啊!一号马车和二号马车在这里,小编听着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不得不说古代人民的智慧让我深深折服,据说马车是由7000多零部件所组成的,在不可知是否有焊接技术的秦朝,各种熔点不同元素的零部件是怎么样构成这一驾留存至今尚且完好的马车的?难以想象也不得而知了。也更难以想象古人是如何发现铅的韧性高,于是在马车的轮胎部分为了减少阻力而增加了铅的含量,如何考虑到帝王出行的安全问题,于是利用小孔成像在马车的窗户上做了从里面往外看能看到景象而从外面往里面看却什么都看不到的这种睿智。

    博物馆的主建筑师是由梁思成的头号弟子张锦秋女士设计主持的,结合了风水学的天圆地方和阴阳八卦,更是融入了金、玉、帝王富贵吉祥元素和当地盛产蓝田玉这一理念。

    看起来没什么名堂,细细了解和推敲之后才发现每一处细节到整个呈现都费劲心思,这不也正是所有作品的特点嘛,挖掘方能知解。

    走吧, 一号坑遗址,重头戏!

    二号坑

    二号坑只挖掘了一部分,大家都知道俑最初在被挖掘出来的时候是有颜色的,主体黑色,衣物以紫、红、蓝为主,皮肤也呈现粉色,但也就是在这最初被挖掘出来的三到五秒钟之间,颜色迅速被氧化,全部消失。

    而目前我们的技术也不能够对抗这种自然氧化现象,挖掘出来的俑,颜色不能留存,三、五秒的昙花一现对后人确实是巨大的损失,那既然我们今天没有技术,就留给后人去做吧…
      三号坑


 
    在经过二号坑和三号坑的时候呢,脚下走过的就是未来会被挖掘的四号坑了。
    完美的结束了两天的行程。这座城市有新建的汉唐风韵的大厦,另一边却有很多极为破旧的建筑。看得出它因为背负着历史,谨慎并且缓慢地发展着。
    说了这么多也说不尽这泱泱长安,道不尽这三千年的大国历史。希望大家有机会都来切身感受一下吧,也欢迎大家和各位考察的老师和同学交流学术,期待我们之后的旅程吧!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