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术动态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2016年7月12日艺术与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张家口之行
2017-06-15 15:11  

2016714日北南沟民俗古建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

 

当情怀邂逅历史,当岁月与梦想重逢。当宋唐的辞赋斑驳成一方青砖,当帝国的荣光幻化成几册经卷。我们相约在千年里穿行,在院落中开始一次心灵的远征。

 这是一一个社会实践团与一群百年建筑的对话。一座沉浮八百载的古村落——北南沟。 

IMG_259 经过几个月的认真筹备,2016714日,由艺术与人文学院姜彦文老师带领的实践团从天津出发,前往本次活动的目的地——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北南沟村。

 

 IMG_262

通过村民对建筑历史的讲述,结合建筑保存完好程度与其本身的价值,再参考专家的建议,大致确定了翰林院、当中院、广生堂药铺、隆昇壕、马家123号院和村里的戏台神庙等建筑为重点测绘拍摄对象。
IMG_263IMG_264IMG_265IMG_266 确定任务以后队伍进行了明确的分工:航拍队伍在村中心的制高点进行村落整体的航拍;测绘组、摄制组和采访记录组逐一进入重点院落进行全面的采访与纪录。在这些院落中,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对我们触动最大的是翰林院。IMG_269

 无论从建筑价值还是历史文化价值角度考虑,翰林院都是最值得研究的。站在大门前抬头仰望,无法想象出几百年前,这扇门后是怎样的一番情景。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已经严重塌陷,无法居住。七转八绕,我们从偏门进入了院中,厨房、正房、偏房依稀可见,大门正对的影壁与佛龛依旧肃穆庄严。IMG_271 我们有幸找到了翰林的后人。身穿中山装的翰林后人,站在满是杂草断壁残垣的古建筑前,讲述整个家族的荣辱兴衰。

IMG_273几百年的时光,唯一不变的就是这座翰林院,她仿佛一位历经沧桑的老者,用慈爱的目光注视着这里发生的一切,她都懂,却不语。

 山村的雨带来阵阵寒意,在雨中,我们开始了最后一天的工作。航拍组拍摄了几个重点院落后,去了村庄的边缘进行拍摄。测绘组在雨中进行最后一个院落广生堂药铺的测绘工作。阵雨走走停停,测绘工作也断断续续。这雨,也是想留住我们吧,就像我们想留住这座古村。

IMG_275IMG_276IMG_277

 八天的工作正式结束。志同道合的我们渴望再次相聚,但是有些相聚,又意味着有些东西即将失去。
    
人已在故事中,永远没有结局......

IMG_279IMG_280IMG_281IMG_282IMG_283北南沟民俗古建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用时间讲述时间,用画面还原画面,为延续文化的传承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