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术动态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2016年10月17日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论系佛教考察之旅——河北篇(下)
2017-06-15 15:08  

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论系佛教考察之旅——河北篇(下)


一辆夜晚的小火车将考察小队的成员们从承德载往了石家庄,开始了崭新的考察之旅。刚下车不久便收拾好行李准备启程的同学们似乎还带着惺忪的睡眼,但依旧抵挡不了考察的热情。

1、毗卢寺考察队首先到达的是毗卢寺,这座坐落于市区内的唯一的一座始建于天宝年间的古寺,以明代精美的宗教壁画而闻名。然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毗卢寺已经破损严重,仅存前殿(释迦殿)和后殿(毗卢殿)。
毗卢殿是该寺的主殿,殿内存有重彩壁画120平方米,其中四壁的壁画最为精彩,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重要壁画之一。释迦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小式布瓦悬山顶,前有抱厦。殿内正面塑释迦坐像一尊,四壁绘有壁画83平方米。内容是中国化的佛教故事及民间神话故事。
IMG_257
 
壁画上下分为三排,绘有罗汉、菩萨、城隍土地、忠臣良将等儒、释、道三教各种神像人物500多位,又把他们分成120多个组合,每组合旁有名号榜题,形成了三教合流的壁画艺术特点。     

北壁内容以佛教题材为主,画有现忿怒身的十大明王及帝释、梵天、天龙八部、四大天王、玉皇大帝等道教和释教人物120多身。     

东西两壁均高2.8米,宽7.6米,壁画以道教内容为主。     

南壁高宽与东西壁相同,壁画以世俗人物为主,东侧画引路王菩萨、为国捐躯忠臣烈士、九流百家一切街市等。两侧则画面然鬼王、城隍土地、往古贤妇烈女、后妃、宫人女官等,数量众多。
IMG_258IMG_259 
这些画虽属宗教题材,但透过宗教的帷幔,仍然能看到现实生活的影子,有的还直接描绘了劳动人民的形象。画风承袭了我国古代壁画的传统画法,技法娴熟,人物形象生动逼真,主次分明。      壁画还大量使用了沥粉贴金,整个壁画看起来艳而不俗,富丽堂皇,光彩夺目。即使历经了几百个春夏秋冬,其色彩仍鲜艳华丽。

2
、河北省博物馆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河北省博物馆,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愉快充实的下午。河北省博物馆分南北两馆,我们将主要目光集中在南馆,最著名的莫过于出土于满城汉墓的精美文物。满城汉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两墓的墓室庞大,随葬品豪华奢侈,出土各类遗物众多,其中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铜博山炉等著名器物。
IMG_260

长信宫灯
窦绾金缕玉衣

IMG_261

透雕双龙白玉璧

IMG_262
IMG_263

 

错金铜博山炉最后放上成员们的大合照,打卡签到~IMG_264河北省的考察之旅在此就告一段落啦!接下来,考察小队前往了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山西省,而成员们在山西的第一站就是被誉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的平遥古城,敬请期待吧!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    津教备0059号